信報: 經管錦言 – 棄膠先鋒「城泉」

Share on facebook
Share on twitter
Share on linkedin

專欄作者 – 陳慧鈴

 

棄膠先鋒「城泉」

你知道香港人每日棄置多少塑膠於堆填區嗎?根據環保署2015年數據,廢塑膠於堆填區的棄置量為每日2183公噸(佔都市固體廢物21%),較2014年上升了8.3%。2183公噸有多少?這等於裝滿100個20呎貨櫃,以每年計算,足足有3.65萬個貨櫃,非常驚人。

當每天早上輕鬆地到Starbucks買咖啡,又或在便利店買樽裝水,有沒有想過膠蓋或膠樽要450至1000年才可天然分解?住在繁華都市的你和我,其實都是堆填區的幕後黑手。

優質飲用水鼓勵BYOB

你可能會問:「膠樽不是會被回收嗎?」在經濟好的時候,膠樽回收是有市場的,但絕對不會百分百回收;而且環保署資料顯示,由於國際市場對塑膠回收物料的需求持續疲軟,影響本港廢塑膠回收,因此廢塑膠棄置量近年呈升勢,亦即塑膠回收物料的回收率呈現跌勢,由2012年的32%持續下降至2015年的11%。大家不妨想想香港還有多少地方可設堆填區呢?

有見及此,一群熱心為香港出點力的專業人士於2015年成立了初創企業「城泉」(Urban Spring),目標是減少即棄膠樽。城泉為企業、機構及學校提供優質過濾的飲用水及專業管理服務,包括智能飲用水機,希望逐步為香港市民在公眾地方提供飲用水,走向一個「零膠樽」的香港。

城泉鼓勵大家自備水樽(BYOB),出外時斟水,避免浪費膠樽。大家小時候上學總會帶水壺,城泉的概念與此如出一轍,不過學校的水機大多日久失修,加上2015年出現的鉛水事件,令市民對過濾的飲用水存有戒心。城泉基於現有水機未能解決大家對衞生的疑慮,重新設計名為Well#的飲水機。Well#設計新穎,並且內置國際認證的濾水系統及流量計,可提供乾淨及優質的飲用水,更可收集數據量化所節省的膠樽數目,藉此幫助港人重拾對飲水機的信心,並吸引更多人BYOB,令出外斟水成為時尚與環保的生活態度。

Well#的投資額逾百萬,城泉將以出租與收取年費的方式營運。目前Well#的屏幕會顯示用水量和節省的膠樽數量,使用Well#的企業或機構可在其數據顯示屏上作出特別設計,展示自家標誌,城泉亦考慮日後以此作廣告播放增加收入。

定位非社企初創企業

城泉CEO葉蓁蓁(Ada)任職高盛多年,數年前毅然離開投行,轉投初創企業培育機構,兩年前獲邀出任城泉CEO,並為城泉找來一群充滿熱誠與創意的團隊及顧問,他們當中部分擁有豐富的產品開發經驗,部分則擁有市場推廣與物流經驗,加上Ada多年的管理與財務經驗,成立區區一年半便已成功開發Well#。

憑藉創辦人與董事的人脈網絡,城泉於未來一個月引入飲水機至25個團體及地點,讓其免費試用水機。這些團體及地點分別是大中小學、私人會所、商場等,作為Well#水機的試用地點。Ada希望從校園開始了解用家體驗,繼而逐步將BYOB概念引入私人企業與公營機構。

Ada沒有強調城泉為社企,而是一家有社會創新精神的初創企業,因為社企予人的普遍印象是為理想不介意做賠本生意的,但賠本的企業根本不可能持續,反而初創企業予人年輕有活力的感覺;加上Ada的團隊致力為城泉建立一個可持續的業務模式,例如飲水機並非一次性收費,而是每年徵收租賃與管理費,配合其環保理念,為社會創造價值,企業的可持續性自然大大增強。

香港科技大學工商管理碩士校友會會員

Scroll to Top
× CHAT NOW