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港貿易發展局電子報

Share on facebook
Share on twitter
Share on linkedin

訪問全文:https://goo.gl/bXv29U

為鼓勵源頭減廢,政府近日推行新措施,在政府各部門及政府場地如運動場館、政府合署、郊野公園等地的自動飲品售賣機,停售一公升或以下的塑膠樽裝飲用水(不包括其他飲料),以鼓勵公眾自備水樽盛水,減少膠樽垃圾,實踐綠色生活。

環保是大勢所趨,有香港初創企業在商場、公共空間等地方設置智能添水站,為自備水樽的市民提供安全的飲用淨水,為公眾帶來新體驗,開拓環保商機。

 
數據送雲端 無間斷供淨水
由城泉有限公司(Urban Spring Co., Ltd.)在香港設計、研發和測試的自家智能添水站Well#,可連接食水供應系統,並靠內置獲國際認證的NSF商業專用級濾水器濾水,確保水質安全。這種供水方法除了為用戶提供淨水外,也可省去更換和回收大膠瓶的流程。

該公司體驗總監鄭虹說,在供水設計上會考慮水質的安全和飲用衞生。「機身的出水位不外露,減少出水位與瓶口或外來空氣接觸的機會。安裝前,我們會先在場地進行水質測試,確保水質符合標準,才提出安裝建議。智能系統亦會計算飲水量,並會把數據傳送到雲端系統,讓我們知道何時需要更換濾芯。此外,為衞生起見,智能飲水機還可按需要設定電腦程式,按時自行沖洗,減低細菌滋生的機會。」她又表示,智能添水站在夏天會自動把淨水的溫度調低攝氏三至五度;在冬天,則供應室溫淨水。

 
外型時尚纖巧 置於商場校園
智能添水站在外觀設計上亦別樹一格。「它外形纖巧,黑色襯湖水綠展現時尚感。機身亦裝有彩色屏幕,可顯示數據、訊息、片段,或用來播放廣告。因此,無論在設計還是技術上,智能添水站都打破飲水機的傳統。」

為加強用家的環保體驗,「用戶自備水樽在智能添水站Well#加水時,只要到達某個份量,機身的彩色屏幕便會顯示已省回水樽的累積數量,讓用戶知道為環保出力的成果。」

鄭虹指,現時智能添水站在全港十個地方設點,包括銅鑼灣一間高檔商場、中學和多間大學校園、環保機構、社企共享空間等。「迄今已有約十萬人次使用智能添水站,我們希望這個先導計劃能起示範作用,讓大眾體驗可持續發展的飲水方案。」

早前,該公司贊助了一個演唱會,為觀眾提供水瓶,他們只要付按金,便可使用水瓶在添水站斟水,自備水瓶的觀眾也可享用。該公司設計的扁身水瓶設計獨特,不少觀眾選擇不退按金,把水瓶帶回家自用。

 
參加國際環保博覽 助推廣
城泉於2017年10月首次參加由香港貿易發展局及法蘭克福展覽(香港)有限公司合辦的「國際環保博覽」推廣產品。「主辦單位在展前舉行記者會,推介各類創新環保產品,智能添水站是其中之一,吸引傳媒廣泛報道。」

鄭虹稱,在一連四天的展覽中,該公司共收到200多張名片,包括物業發展商、商場管理公司、政府機構和私人企業。在最後一天,展覽開放予公眾入場參觀,讓大眾亦有機會親身體驗自助式智能飲水機的獨特之處。

展後,城泉先後與多間機構研究安裝智能飲水機的可行性,並打算推行月費計劃出租飲水機,以及提供管理和監測服務,務求定期向客戶匯報水質和使用量數據。「由於安裝飲水機涉及工程技術,我們需要進行實地考察。若要穩固智能添水站,我們可因應環境把飲水機鑲嵌在地上或牆上。此外,飲水機宜放置在近水喉位或水源位,以及人來人往的地方。」

Scroll to Top
× CHAT NOW