#WellDrinker 04 星級健身教練 Lawrence Wong

Share on facebook
Share on twitter
Share on linkedin

你懂得喝水嗎?事實上,喝水也有不少學問,在一知半解的情況下盲目跟從坊間做法,不但不利減肥,更會損害健康。Tri Fitness,人稱黃師傅的星級健身教練兼三項鐵人選手Lawrence Wong為我們逐一破解坊間有關水和運動的迷思!

進行高效運動 水量有講究

「喝水減肥法」對於一眾減肥人士而言相信並不陌生,喝水固然有助身體新陳代謝,然而運動時「多喝水」卻非絕對的「真理」,也不一定有助減脂。Lawrence解釋道,「喝太多水,可能會感到太飽而做不了運動」,影響運動表現。因此,運動時補充適量水份時,亦要避免「喝到一肚子水」,才能減輕身體負擔,提升運動表現,有助減肥。

Lawence指出,運動時喝水不只是為了補充流失的水份,還是為了避免因喉嚨乾涸而影響呼吸。而運動時長和強度也會影響運動時的每次的喝水量。一些要長時間持續高強度運動的選手,如拳擊手和球星等,甚至不太喝水,只是沾濕嘴巴就吐出。他也分享道,「我跑馬拉松時每逢到水站也是稍為喝一口,濕潤一下喉嚨就將水吐出」,這是為了保持喉嚨微微濕潤的同時,又不令身體因負擔過大而無法長時間持續運動。

運動飲品、冰水非運動「最佳拍擋」?

炎炎夏日下運動,不免熱得大汗淋漓,累得筋疲力盡,因此不少人在運動後都會喝運動飲品、冰水等,補充能量時又可以降溫。但原來, 運動後喝運動飲品或冰水並不一定有助恢復體力,有時甚至會為身體帶來負面影響。

其實,針對不同強度運動,應喝不同類型的飲品。Lawrence表示,「做一些低強度運動,喝水其實也足夠」,目的主要為避免運動間因喉嚨太乾而感吃力,補充能量即較為次要。針對一些長途或強度高的運動,即不妨選擇糖份較高的飲品去補充能量。

除了飲品種類,飲品的溫度也是值得注意的一點。早前有報導指出有職業運動員在比賽後馬上喝大量冰水而猝死,使得不少人對運動後喝冰水有所顧慮。Lawrence雖未有解釋兩者之間的關係,但也特別提及冰水對氣管的影響。他坦言自己過往也有喝冰水的習慣,在炎熱天氣下完成跑山等激烈運動後,總想喝冰凍飲品消暑解渴。但後來,他意識到在身體較熱的情況下喝太多冰凍飲品,晚上喉嚨會容易感到不適,影響呼吸,於是改變習慣,比起能助即時降溫的冰凍飲品,多選喝室温的飲品,以免氣管「生毛病」。註:Well井過濾水的微涼温度介乎攝氏18至20度,適合香港天氣飲用。

各位在做運動時要除了要緊記上述各點以保障個人健康,也不要忘記自攜水瓶,減少塑膠,以改善地球「健康」。

Scroll to Top
× CHAT NOW