#WellDrinker 05 Rooftop Republic城市農夫 Michelle Hong

Share on facebook
Share on twitter
Share on linkedin

香港生活節奏急促,相信不少城市人都渴望可以離開局促的石屎森林,返樸歸真、體驗親手種植、收成的滿足。推廣城市農耕的本地社企Rooftop Republic(「雲耕一族」)正希望把「綠色生活」的種子散播到城市的每個角落,讓城市人也能體驗農耕過程,親手種植自己的食材,從而學懂珍惜食物。

一點陽光一個角落 足建小農莊

其實在寸金尺土的香港,成為「農夫」並沒有想像中困難。即使身處城市,沒有偌大的花園,也可建自己獨有的城市農莊。在居住環境比較細小的香港也有不少品種可以在家種植。Rooftop Republic的創辦人之一Michelle說:「只有窗台有一點陽光的話,也可以種香草或迷你菜,甚至小盆的葉菜類。」可見,若能騰出一點空間,一般家庭也可種屬於自己的菜,建屬於自己的綠色小天地。

採新鮮「彩虹」保健康

疫情當道,不少市民被「困」家中,少出外選購新鮮食材,多進食外賣食品,難以控制所攝營養。Michelle建議大家多「進食彩虹顏色」的農作物,例如選擇紅色的蕃茄、紫色的紫椰菜、橙色的蕃薯、綠色的葉菜類如羽衣甘藍等。這些不同顏色的蔬果含不同礦物質與維生素,能提供豐富營養,以增強抵抗力。而且這些蔬果均可在香港種植,注重健康的話,可以嘗試親手種植、即採即食,自然能保全更多營養,有助改善健康。

共同種植蔬果 作親子環境教育課 

疫情之下,不少家庭選擇留在家中,少出外,無法到戶外體驗自然。然而,若能好好運用在家共處的時間,共同種植蔬果,也不失為一個進行親子環境教育的好機會。Michelle提議種植收成期短的蔬果,例如一些迷你菜,只需7至14天便長成,能夠增加小朋友的成功感。而「小朋友親手種植後,會比較喜歡蔬菜,不再抗拒進食健康的蔬菜、蔬果等。」共同種植蔬果,既有教育意義,又能助改善偏食習慣,可謂一舉兩得。

疫情期間,不妨成為城市農夫,在家中種植、採摘新鮮蔬果,體驗耕種樂、建綠色生活習慣之餘,也可保障健康。

要保障健康,少不免多喝水,即使外出時,也要自攜水樽,多到城泉的水站添水(按此查看戶外水站)。除了維持良好的飲水習慣,多進食水份含量較高的蔬果,如西瓜、青瓜、蕃茄等也能幫助提高身體的免疫力。這些蔬果均有超過90%的水份含量,而青瓜水份含量更高達96%。大家不妨記下這抗疫小貼士,多吃這些蔬果,令身體更為強壯吧!

Scroll to Top
× CHAT NOW