#WellDrinker08 特殊學校校長-Flora Yau

Share on facebook
Share on twitter
Share on linkedin

教育,在推動環保及可持續發展起關鍵作用。因此,社會各界不時會對老師的教學寄寓厚望,老師不僅要令同學明白環保的重要性,更要讓他們自小培養環保習慣。但你又知道教育工作者如何看待可持續發展和教育嗎?

環保實踐遇挑戰 環保教育各界有責

特殊學校校長Flora表示,教育下一代支持環保絕非易事,談實踐更是難上加難。「例如我們教學生要有責任感,飯後要自己進行清潔, 要把廚餘分開來,但回到家裏, 他們其實也不需要做清潔工作。」她又曾鼓勵同學構思如何幫助社會減少廢物,像是到午飯時段, 自攜飯盒買外賣。為鼓勵同學,她也以身作則,與其他老師一同付諸實行。但她感歎道:「一些餐廳未必會喜歡我們自己帶飯盒。」其實,部分餐廳的取態、家長的行為都是學校難以控制的因素,所以教育下一代可持續發展其實關係到社會各界。

獲獎經歷 啟發師生成長

除了在日常課堂內外鼓勵學生實踐外,Flora也嘗試以各類方法推動學生認識和實踐環保。其中,去年參與由城泉舉辦的「我的海洋2050校際水樽設計比賽」的經歷更是為師生帶來意想不到的收獲。起初,學校希望通過比賽,推動學生認識環保,並且增加自信心。而幸運地,該校的陳敏俐同學在校際比賽中獲得冠軍。敏俐的得獎為帶來的不只是一瞬的驚喜和感動,更開展了其後一連串轉變和成長。獲獎後,敏俐有機會與水樽設計師討論設計、製成作實物,就得獎事宜接受傳媒訪問。這些種種,既是挑戰,也是訓練。累積到實踐的經驗後,她漸漸變得自信,更開始自發製作手作物到市集售賣。敏俐的成功令一眾老師意識到每個學生都各有所長,值得學校、社會發掘和培養。「以往大家認為特殊學校的學生畢業後可能大部份人都是到,到庇護工場, 或是一些日間護理中心,但一些成功的例子讓我們開始想我們有甚麼機會可以造就這些同學。」

水機背後的教育意義

這次參與城泉比賽的經驗,令學校明白到城泉與眾不同的優點,更願意選用其產品及服務。Flora表示,傳統水機噴咀外露,學生要湊近喝水,存衛生隱憂。城泉的Well井,以隱藏式出水孔避免了出水口外露的問題,自然衛生得多。Flora欣賞城泉除了在水機設計上地顧及了學校的需要,更在教育上花了不少心思。「我特別看重與城泉合作時, 會告訴同學說原來要製作一個水機, 由生產到推出市面……當中有很多不同工種的人參與了。」這點正切合學校推廣生涯規劃的需要,學生可藉此明白到,要製成一件產品,必須有不同才能的人在不同崗位上互相合作,這亦是她對社會的期望。她希望社會日後可以令下一代懂得互助互愛,亦寄望社會可以變得更多元共融,「無論他有甚麼能力,他都可以為社會作出貢獻」。

「我的海洋2050校際水樽設計比賽」之冠軍作品水樽已開始進行慈善義賣,收益扣除成本後捐贈Plastic Free Seas支持海洋保育。有興趣支持敏俐同學的讀者可以到下列銷售點購買:
-Slowood @ 堅尼地城 Kennedy Town
-銅鑼灣 Sogo Causeway Bay
-永安百貨Wing On Department Stores

Scroll to Top
× CHAT NOW